湾仔码头

deep dark fantasy!

 

【忘羡】情字一梦(上)

接原著十七章十八章


打完水祟,自彩衣镇归来,魏无羡买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玩意带回云深不知处,给其他子弟瓜分得一干二净。这几日因蓝启仁去了清河,各家弟子好容易喘口气,该玩的玩,该皮的皮,除了蓝家弟子外,就没人愿意在雅室内好好看书。往年求学虽也枯燥乏味,没了魏无羡这人的挑唆,野也只敢心里痒痒。今日不同昨日,好容易打了场胜仗,又无人管压,到了夜里,少年们纷纷涌入江澄及魏无羡的房间,吃喝玩乐,扳手腕,玩骰子,也有聂怀桑留下的画册。魏无羡虽然机敏聪慧,也偶有骰子玩输的时候。每逢此刻,其余人都哄闹着让魏无羡下山去,买那坛喝了好爽的天子笑,也让大家尝尝气得蓝湛出手的美酒到底是何滋味。

 

彩衣镇离云深不知处十余里,御剑飞行,半柱香用不到。魏无羡被撵着出了蓝家的门时大约华灯初上,到了镇里,已然是家家结了三两盏足油足蜡的灯火,一眼望去,街道好似橙色的河,奔涌流淌个不停。魏无羡自山上下来,脚步轻盈,到了天子笑店家门前,却见好一派人头攒动的时光,做生意的,却关门关了个死死,他连拍三下都无人应。那边起一阿婆见了,少了牙的漏风嘴絮絮叨叨:

 

“哎哟,侬不要急哟。这家嫁囡,今日至十五都不开张了,要买酒,别家去吧。”老太太说了,眯缝着眼上下打量魏无羡:“你年纪多少呀,穿得这么齐整,可不是山上那些仙人吧?”

 

魏无羡心里急无法一解酒馋,又恐怕回去了那些小兔崽子们不肯放他,嘴上倒还是谦和有礼:“这位阿婆,我不是山上那些仙人,只是去他们家做客的。您看我这个样子,像那些板着个脸,好看归好看,没点生气的人么?”

 

他嘴里这么说,其实偌大蓝家,有所指的唯独蓝湛一人。蓝曦臣春风和煦,蓝忘机冷若冰山,其他蓝家子弟,也各有各的脾性爱好。魏无羡本想,蓝忘机的性子和他是最不搭的,谁知他张口援引,就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蓝忘机的样子来。

 

远处敲锣打鼓的声音来了,人墙里一头高头大马驮着个红盖头的新娘,她束腰马靴,分明是儿郎的打扮。身后双马拉着个大板车,垒了足足一百零八坛天子笑。魏无羡的肚子和嘴都不争气起来,头往外伸着看,却听耳边阿婆念叨:

 

“这天子笑店家的囡囡,从小好强。侬哇不晓得,他家这次是托了大,要招个上门女婿,非要把整个天子笑的牌子托出去,好找个囡囡看得上眼的金龟婿哟。”

 

魏无羡嘴也不过脑,平日里和莺燕说笑惯了,张口就来:“若这家小姐姐真有意,天子笑管饱喝个够。我愿意做她东床快婿,岂不是好?”

 

他年少调皮,彼时也未知情动是什么滋味,只是爱酒,瞎说了一通。老阿婆豁牙呵呵笑,看出魏无羡这话不是出自真心,不过打趣罢了。她手一指,道:“哪里轮的到哟,你看那小姐手中的绣球,不是正要抛给,侬讲的好看仙人么?”

 

魏无羡这才真正看了过去,整个彩衣镇的青壮少年,都纷纷围在天子笑家千金大马前,各个带着些殷切盼望的表情。红色流苏绣球在少女手中打转,她就是不想便宜了这些乡野村夫。忽然,红盖头下一双白靴出现,只一瞬,这少女就愣愣地把绣球抛了出去,似乎直冲谁砸了。

 

那白衣少年的脸色当真是难看得紧啊,魏无羡心里哈哈一笑,足尖一点,三两步就跳进了人群中。众人哗然,被魏无羡一个扫剑推开,围着白衣少年和他,围出了一个圈。少女出手就掀开盖头,见掌了她绣球的是一紫衣的少年,比之旁边的白衣,多三分俏少三分凛,他笑而转动着手上的球:“这位小姐姐,可是看上了我家蓝公子?”

 

白衣少年闻言狠狠看了他一眼。魏无羡心中好生得意,越加大放厥词:“我家蓝公子年少早成,琴棋书画,文韬武略,样样精通,无奈是个哑巴,虽然生得好看,气急了也说不出什么话。我看小姐姐你这么漂亮,不如和我好了,虽然我面上差了蓝公子那么点,但说学逗唱,保准能逗得小姐姐开心。”

 

“哑巴”蓝公子张口道:“魏婴!”

 

魏无羡笑得开心:“哎,蓝湛,叫我做什么呢?”

 

旁边有村夫怒说:“吾家小姊长得也好,哪里攀不上你们这些所谓的修仙世家。你们一唱一和的,耍得我家小姊脸上无光,要我说,两个一起抓起来,丢到地窖里去酿酒!”

 

众人纷纷附和,一时间声沸顶天。魏无羡凑过去对着蓝湛小声说:“蓝家不许夜游,是第几条家训来着?”

 

谁知蓝湛看向他的眼神颇古怪,一句话也不说。魏无羡只当他是被自己气了,又心情不知好到何处。虽说周围一群人嚷嚷着要抓他们回去,不过以蓝忘机和魏无羡的身手,当然可以全身而退。以照往时,蓝湛定会怒而摆袖,御剑离去,谁知他今日在吵闹中立着不动,表情不似什么气恼,反而像当初捉水祟那样,认真严肃。

 

魏无羡这才意识到蓝湛刚刚那个眼神是什么意思。

 

他一把抓住蓝湛的手,往街道外跑去。拔剑而出,剑头似千斤重,直直往下坠。蓝忘机抓着避尘的手看似稳稳,实则也在轻轻颤抖。这身后的小娘子出嫁倒不似热闹,反而众人朝着他们跑了过来。蓝忘机反手抓着魏无羡,身形一侧,躲入一只能容两人侧身的小巷子内,众人哗啦啦地路过,魏无羡不得不紧紧贴着蓝湛的胸膛。

 

他面色稍红,不自然说:“云深不知处不允许……”

 

蓝湛道:“我是从我房间出来的。”

 

他努力朝墙壁靠着,似乎尽力拉开和魏无羡的距离。姿势尴尬,惹得魏婴也不住后靠,无奈间隙太小,再怎么分离,也不过一指的距离。蓝湛目光查看街上动静,继续说:“我从房间出来,不想就站在了彩衣镇的街上。但奇怪,四五月份,彩衣镇人还棉衣加身,再者,我们……我和你前日捉水祟路过此地,可是这样的布局走势?”

 

彩衣镇是最普通不过的镇子,没沾染蓝家一点仙蕴,走得是个四平八稳的风水格局。如今魏无羡看望街上,除却那闹剧一样的追逐人群,正中央立一座高塔,四周回形街道,实在古怪得紧。好似一口盔盖,死死盖在地上。魏无羡想,这恐怕是走入了什么幻境之中,才有这么个古怪的,好似彩衣的镇子压着他和蓝湛,似乎不想他们出去一样。

 

魏无羡苦中还作乐,笑道:“这是引了个陷阱请你进去啊,蓝湛,你们蓝家是不是得罪了什么人?”

 

蓝湛眉头一拧,也在思索这个问题。引入幻境不是那么简单的,必须有一个门,这个门通常是件不起眼的物件,寻常特别多的那种。蓝家本身修仙世家,蓝忘机又是百年难遇的天才,平常东西肯定一眼能够看出蹊跷。他闭眼思索,自己房间内的东西都是蓝家自有的,又是何时开了入幻境的门?想及此,又不觉睁了眼,只见魏无羡的一双明亮好眼凑得很近,正目不转睛地盯着他。

 

蓝湛不知是怒还是其他,低声道:“魏婴,你凑得这么近做什么?”

 

魏无羡很无辜:“我凑得近,也没割你的肉,偷亲你一口,你干什么那么激动呢?”他转而笑道:“我也不是有意凑近,这地方就这么窄,你叫我不贴着你也难啊。”

 

蓝忘机闻言,眉头又皱了一皱,幸运的是周围追逐的人已然去了一些,他从窄巷子里出来,伸手理了理蓝家校服的衣襟,抽出避尘,用剑尖探路。魏无羡悠哉悠哉跟着到处走动的蓝忘机,一边感叹他竟将以剑寻妖这样的细腻法术用的如此熟练,一边嘴上不忘占些便宜:

 

“你说你怎么赔我?”

 

蓝忘机不说话。

 

“你说,这妖鬼做陷阱是为了抓你的,我怎么就倒霉跟着一起被引进来了呢?要是我有个三长两短,我师姐肯定伤心。我师姐伤心,我师父也伤心,江家除了江澄那个混蛋都伤心,这么多人的心,你不能辜负啊!”

 

蓝忘机这回扭了头,是恼他明明被困也不忘打趣作乐?还是恼非要把莫须有的罪名安在他身上?反正他那张美俊的少年脸上青白不定,引避尘剑身微抖,反射出一片白光。

 

“可是你带回来的好东西!”他道。

 

魏无羡不解。

 

“蓝家物件素来是有仙法加持的,来游学的各大家族子弟,恐怕也不会让什么脏东西上了身,唯独你,魏婴,夜游,饮酒,喧哗,还从外面带来些稀奇古怪……什么……什么下作肮脏的书,如此妖物,定是你带回来的。你却还怪我?”

 

那双浅色眼睛盯得魏无羡心里一凛,明明同龄差不离多少,蓝忘机偏给人一股压他一头的感觉。魏无羡也是个天赋异禀骄傲万分的人,哪受得了这个,辩道:“你说那本春宫?那是聂兄的东西,又怎么不是仙家物品?再说谁能进了你蓝湛的卧房?莫不是……你把那本书修好,又带了回去?”

 

蓝湛依然冰着一张脸,似乎真的被魏无羡所言激怒,道:“一派胡言。”

 

“那就是咯。”魏无羡双手背头后:“是有人盯上你蓝家,要捉你图谋不轨。”

 

虽然嘴上说得轻松,但魏无羡心里还是有些犯怵。毕竟蓝家忘机可以说是蓝家唯二的宝,加上仙法也十分出众,能骗过他的眼的人,不简单。魏无羡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也跟着走了进来,可是要逃,两人必须齐心协力,找到那扇‘门’才可以。笃定整个想法,魏无羡决心不再和蓝湛单方面斗嘴,他见对方握着避尘的手一直在抖,想起方才随便出鞘,也是沉重万分,问:

 

“很重?”

 

蓝忘机不语。

 

“你别老觉得我不正经就跟我拉开距离,现在如果你我不搞清楚这个幻境因何而来,是怎么展开的,恐怕要一直困在这里,做个长不大的少年了。”

 

蓝湛才将避尘插入泥土,在彩衣镇一处破败的房门前道:“我知道门是什么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书。”

 

“什么书?”

 

蓝湛脸似乎一动,可能是红灯笼作祟,魏无羡觉得他有些脸红:“你带回那些。”

 

“什么?春宫?春宫都是聂怀桑的私藏。”

 

“不是,是那些……未斩断情根的书。”

 

魏无羡这才想起从彩衣镇带回去许多好玩意,骰子弹珠酒啊都被人搜刮一空,唯独买弹珠时送的本书一直没人要。那书写的婉转,似什么石头记啊,西厢记一样的文笔,没什么好看刺激得地方,魏无羡也翻了两次就丢了。后来嫌扔了可惜,就在雅室学习的时候把他放着跟蓝湛的卷轴在一起,谁知蓝湛百密一疏,还是将那本书也一起携带了回去。

 

那书有什么奇怪?

 

魏无羡道:“你看了?”

 

蓝湛不回答,可样子分明是看了的。

 

魏无羡觉得有趣:“你叔父那个老古板,要知道你看着这等闲书,不要打你的手心。”

 

不知蓝湛看到了什么,这一次竟出乎意料的没有叫魏无羡闭嘴。这可让魏无羡十分好奇:“书里讲了什么?好看么?都有什么故事情节啊?和这个幻境又有什么关系啊?蓝湛,你回答我呗?”

 

蓝忘机被一连串问题问得一愣,他思考后答:“情。”

 

“什么情?”

 

白衣少年脸上罕见地,露出了迷茫的神色:“我……竟不懂。”

 

魏无羡没有多想,只是道:“你因为邪书入了幻境,又为什么这幻境要扯着我一起?还是我真的只是倒霉?哎,早知就不夜游买酒了,真的冤。”

 

他一说完,插入泥地的避尘开始如狂风中片叶一样颤抖,这地方邪气得很,不仅剑重了十倍不止,好似感官也放大了许多。魏无羡甚至能听到蓝湛的心跳声,纵使他离他一丈远。他见彩衣镇的房间墙壁开始游离乱动,仿佛一个迷宫一样将二人层层围住,就算随便此时不好趋使,魏无羡也当机立断,拔剑出鞘。与蓝湛背靠一起,似乎要等面前什么妖魔鬼怪献身,好杀个干脆。感官放大彼此彼此,蓝湛丝毫也感觉到了魏无羡的呼吸,眼前突起鲜红血污,他沉声说:“别担心,我在。”

 

那声直击入心,让魏无羡一瞬间的晃神。


-------

flag给自己,一万字以内肯定要写完。

  457 19
评论(19)
热度(457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湾仔码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