湾仔码头

deep dark fantasy!

 

【忘羡】醉里挑灯1

半原著背景


1.

 

魏无羡出山门之前,一个瞎子道士从远方到来,爬上乱葬岗下三千的台阶,非要给远游郎一个信物。

 

那个时候魏某年方十五,长发搭肩,眉目灵动,自是满身得意,一剑一笛走天下。他师傅破尘老祖七老八十就收了这么一个徒弟,又加之其天赋异禀,自然宠爱有加。银票宝剑软猬甲,加身不忘陈情笛。就这么金缕满身的出门,自然是瞧不上灰衣褴褛的老乞丐送的东西。

 

那是一个抹额。

 

老道士一身风尘仆仆,一双手倒是干净,没给那抹洁如白玉的抹额弄得半点脏。他仿佛背了千斤重的使命,把抹额双手捧给魏姓少年后,就坐在乱葬岗正堂的红木雕双龙椅子上,一副要断气的样子。

 

乱葬岗叫乱葬岗,那跟死尸亡灵没得半点关系。传言这地是个风水宝地,千年以前修仙之法尚存时,这地还是个什么大世家的大本营,名字也好,叫云深不知处。这都是魏无羡从古经阁里读到的,他还读了很多,譬如云深不知处本是姑苏蓝氏的地界,又比如,蓝氏双壁绝冠天下,一曲琴歌长绕九天。

 

魏无羡曾问师傅:为何不取曾经的好名,非要叫什么乱葬岗,搞得徒弟都跟僵尸似的。

 

他说完还僵尸跳了一下。

 

破尘老祖一抚胡:你不懂,名字低贱,命好。但是咱们呢还是要沿袭姑苏蓝氏的家训,食不言,莫喧哗,不许饮酒,不许偷看姑娘洗澡。

 

那时候魏无羡八岁,第二天就谨遵师祖,改艺名为魏无钱。压抑自己本性,天天端着,好好少年到了15,没喝过酒,没摸过姑娘小手,天天练剑吹笛,俨然要渡劫成仙。

 

魏无钱的故事没几笔,憋得难受要出山门,他剑术内功皆有成,破尘老祖自是放他。少年志得意满,长歌踏行,愿谱一旷世好曲,结一世红尘恋缘。他接了那道士的抹额,刚要问个一二三,道士就双脚一瞪两眼翻白,一副要归了乱葬岗成亡魂的模样。破尘老祖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内室冲出来,指着他大叫,赶紧给我走!

 

魏无羡:莫喧哗。

 

魏某也被赶下了山。

 

乱葬岗三千台阶,走起来也颇费功夫。道士出了乱葬岗的山门,就活蹦乱跳生龙活虎。他左右打量魏无羡,一边看一边叹气,搞得魏无羡心中慌张。

 

魏某:我很丑么?

 

道士:非也。

 

魏某:我很臭么?

 

道士:非也。

 

魏某:那抹额是什么?

 

道士:嘿嘿嘿。

 

魏某武林中人,虽然长年吃素,体内血性不灭,抬手就要和道士切磋一二。他一拔宝剑,寒光出鞘,气扫十里,一手直捣黄龙,把破尘老祖的绝学乘了七八。

 

道士:嫩。

 

魏无羡刚出山门,就体会到了败北的滋味。

 

山下市井喧嚣,小贩走卒拥挤吵闹,魏无羡从不知乱葬岗下竟如此热闹非凡,一脸兴奋又略带生涩的表情。道士显然是个假道士,刚到了镇上,就轻车熟路寻了酒肆,带魏少年上了二楼,一屁股坐下,张口就报菜名,末了叫了壶天子笑。

 

小二拧着鼻子过来:没有。

 

道士:怎么没有?没有怎么开店?

 

小二皱着眉头,重重搬上一坛:天子笑没有,客官您凑合着喝这个。

 

魏无羡一翻,酒封上书:天子小。

 

老道嫌弃地凑合开了,自己先闷上一碗,再给魏无羡一碗。魏少年早闻江湖人士不拘小节,咣当一口全给闷了。

 

此黄汤下肚,肚内千军万马,脑袋嗡嗡,仿佛临渊而立,面前千百年的花开四里。他眯着眼嚷嚷道,好景,好人,好风光。

 

老道说:何处好景。

 

魏某:姑苏彩衣镇,云梦大泽江。

 

老道说:何为好人。

 

魏某:一琴一笛走天涯,一世一双不羡仙。

 

老道笑道:果真好风光。

 

天子小,度数高,过嘴辣口,劲头也大。常人一碗猛扎下去早就倒地不起,魏无羡第一次喝酒,仿佛前世喝了好些坛一样,只是脸微红,眼睛比寻常更亮,仿佛天星坠落。他语气清朗:

 

那护额是什么?

 

老道叫他拿出来。护额摊在烂木桌上,内中该嵌的玉,该有的纹,都一片花糊。魏某不屑:原来是个地摊货。

 

老道:非也,只是时间太久。

 

魏无羡:多久?

 

老道,九百年。

 

魏无羡闻言,好生把护额放在手心里,用随身帕子给包了,小心翼翼放入怀中。老道笑孺子可教,魏某则坦言:

 

九百年,老古董,多值钱。

 

老道:你若知道他的主人是谁,恐怕更加珍惜。

 

魏无羡:何人?

 

老道:天罗上仙,蓝氏含光君。

 

魏无羡吓得一屁股从长条凳跌坐在地上。

 

小二端着菜从旁上前,踢了踢碍事的魏少年的屁股,桌上菜色简陋,一盘牛肉带着血丝,一盘花生全是辣椒。老道夹着辣椒嘎嘣嚼,魏无羡在乱葬岗天天吃素,吃的嘴都淡了。他爬起来,也夹了一筷子。放入嘴里,辣味噼里啪啦爆炸开,炸得魏无羡的味蕾如同烟花。

 

魏无羡:好吃,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。前十五年真是白活了。

 

老道:你若再往前走,才知道何为白活。

 

他又说:带着这个护额,去夷陵找他。

 

说完,他就像风一样忽然飘散,只留魏无羡被呛了一鼻子灰。天子小在桌上还剩半坛,菜也没动了几口。灰成字,落在桌上,魏无羡凑近了看:

 

夷陵老祖。

 

魏无羡觉得这四个字无比熟悉。

 

他背着包裹,带着盘缠,怀里揣着的护额被体温温得温热的,仿佛有了另一个人的心跳。天罗上仙,含光君。现世最接近的仙的人,传说在魏无羡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还在的时候,他就渡劫成功,入了九天玄门。但三年之后,他就回了凡世,在夷陵的荒山上大手一挥,便成了一处仙境。

 

含光之后,再无仙子。

 

魏无羡就觉得应该去往那处。

 

其实一开始魏某的计划,是从乱葬岗那处闲出鸟来的地方逃出来。他年方十五,英俊潇洒,可惜修剑的地方没半点女气,搞得这么帅得他只能顾镜自盼,有花不能折,十分苦闷。他拼了小命在十五就学得笛运内功而杀不见血,得了师傅世代传下的陈情,自认凭这一手就能名震武林,谁知刚出了门,就被一什么老祖给打败了,还受了含光上仙的护额,搞得不得不去夷陵给还回去。

 

一定要还么?也不一定啊,看老道的样子,是送给他了。

 

可是他非要去一趟,无他,冥冥之中,他就是想见含光君一面。

 

可姑苏去夷陵也不近,走路要走破三双鞋。魏无羡心想着,好容易出山,本人又不输什么世家子弟,一剑在手,当有骏马于胯下,日行千里,王不留行啊。

 

出发前他在镇子里转悠,没圆了马上闯江湖的梦,反而是走遍了马市,也没见着几匹能买的。时节不对啊,前段时间蒙古国来都城,为了不辱国威,好马都被征走了。

 

魏无羡盯着面前的褶子马:蒙古国马赛,关我们姑苏的马什么事。

 

马贩子:客人,您就将就将就。铁血无双也不错啊。

 

魏无羡道:何来铁血无双?

 

马贩子把褶子马给拉出来,一步三摇的,蹒跚走了几步。马贩子:铁血无双,正如汗血宝马,跑了出汗,都是血色的。

 

褶子马特配合的吐了一口老血。

 

魏无羡想,这可不行啊,自己虽不胖,但身材匀称,也不算掌上轻盈,可是这马驮着他还走不到镇外。他正灿笑想拒,忽闻一声嚎叫,嗷呜一声,中气十足。魏少年一拍大腿:

 

就他了。

 

马贩子听话地让他二表弟把刚刚叫唤的家伙溜出来。

 

魏某凑近了它,它的大鼻孔一开一合。

 

马贩子:这驴可有劲了,三根胡萝卜拉一天的磨。

 

魏无羡一跳,跳上驴背,一拍驴屁股,驴仰头大叫,哼唧哼唧把隔壁家的老母鸡都叫得飞上了天。

 

魏无羡:凑合它得了。

 

马贩子收了马的钱卖了个驴,乐得合不拢嘴,还送了魏少年一提兜的苹果。魏无羡拿一个在袖子上蹭蹭,大口一咬问道:这驴子叫什么?

 

马贩子:小苹果。

 

魏无羡想,名贱好养活,师傅诚不欺我。

 

小苹果不可貌相,力大无穷,魏无羡驴上一夹腿,他能嗷呜一声窜出好远。他虽少年心气高,也没出过乱葬岗多少次,更别提如此远游。他师傅总把他当个易碎的玩意,到了他真可以用陈情夺人性命于无形时,他才能下山。

 

师傅曾说过:往来熙熙,皆为利往。人心不古,世风日下。

 

魏无羡:师傅,我没那么傻。

 

师傅道:从前有走尸的时候,人们共同抗敌尚且内部分裂,如今走尸尽灭,更是勾心斗角。与人斗其乐无穷啊。

 

魏无羡拿着笛子跑得老远。

 

如今坐小苹果上,啃着苹果吹笛子,倒坐也稳稳当当,一路江南到夷陵,繁花盛开满地,风一吹,便是飘飘悠悠漫天霜白,好景不断。魏少年笛子指尖转,驴子也好,糙酒也罢,这么走,也算沿着江湖的边了。

 

而江湖之大,便善恶无常。

 

驴子往西走了两天,好景就成了海市蜃楼,不过百里,锦罗绸缎就化作粗布烂衣,糖心糕点变做树皮草根。开始有流寇打劫这个黑衣的清秀少年,只不过他剑不出鞘,只消手腕一转,他们就都趴下了。

 

流寇又来又倒,破土坡上就站着一个同他一般大的少年,远远的,周身仿佛有白光缭绕,亦步亦趋,步步脚底生莲。魏无羡回头张望,只觉得这一眼特别的久,此人熟悉到,他只想说一句,好久不见。

 

魏无羡:你……兄台你站了许久?

 

来者不语。

 

魏无羡:莫非你……被我的英姿所折服,都说不出话来。

 

来者举起一只手指,放在嘴前。

 

魏无羡:?

 

来者:莫喧哗。

 

他心道这位仁兄风华绝代,气质高洁,看起不过十五六岁,怎么跟个老头子一样惜字如金,正打算好好调侃他一下,忽地耳后阴风阵阵,杀气腾腾,风如利刃,刮破了他的耳朵。魏某手腕用力,剑出半尺,还未运功,听耳内有仙境梵音,登时如坠云梦之中。待百花开了又败,世事百年归来,他一晃神回到了郊外土坡,那少年白衣飘飘,依然站在原处,只是自己脚边,多了许多发臭的尸体。

 

魏无羡惊讶道:这是什么?

 

来者:走尸。

 

魏无羡:走尸不是千年之前,就已经被四大修仙世家赶尽杀绝?

 

来者:不是他们杀的。

 

魏无羡:那是哪位英雄?

 

来者:夷陵老祖。

 

魏无羡:好似一响当当的大名,不知这位仙人如今在何方?

 

来者微微一顿,冷淡道:……死了。

 

魏无羡终于无话可说。

 

小苹果被走尸吓得抛弃主人,奔逃而去,魏无羡只得用了自己的双腿。他将剑别在腰间,笛子吹了一曲姑苏小歌,婉转笛声之后,他双拳一抱:

 

刚刚听得兄台一曲仙乐,在下无以为报,只得献丑了。

 

来者摇了摇头,并未回答。

 

世界当有此等人,上上等。容貌非凡,气质出众,他只站远处,就叫花失颜色,鸟落孱羽。白衣飘飘飘出天边云之气度,长发垂垂垂出九天河之奔腾。魏无羡自诩样貌乱葬岗第一英俊,和这位兄台相比,也逊色几分。他心想下山果然不错,还可见如此雅致之人,此等仙人样貌,怕是心也高洁出尘,不受世事情爱所困吧。

 

呸呸呸,刚见人第一面,就好奇人家谈恋爱的事,真是不要脸。魏无羡想。

 

他再一抱拳,就轻功飞出好远。一路荒郊野岭,没有个人气,走得慢了就怪吓人的。魏某加快脚步,也不敌日落的速度。到一片黑松林内,太阳彻底下山,他从包裹中拿出火折子,打了半天都打不着。

 

这才觉得奇怪。

 

林内树木高耸入天,树叶脚底咔嚓咔嚓的碎。每一步,都走得毫无退路。风大,号呼,最好有坛子好酒。可魏某只喝过天子小,也未尝过天子笑。

 

他未尝过天子笑,未见识过云深不知处曾经的样子,未曾一曲名震天下,也不知一琴一笛走天涯时,一双璧人如何笑谈。

 

听说修仙之人,可以御剑而飞,若此时,就可以飞出这怪林子。魏无羡走在黑林子里,只恨当年古经阁里,自己光顾着偷看春宫图,没学点正经的了。

 

黑雾越加浓了,他拔出剑,斩向虚空。虚空中谁在狰狞笑着,笑得狂放,讲你夷陵老祖哪怕破了一世的孽债,可你没了金丹,修不了上仙,不过能求个天天,却得不了世世。

 

他一剑刺了出去,周围的黑气却越来越厚。

 

魏无羡,你还能活多久?

 

他双目竟然是一片赤红。

 

忽然一弦拨动,铮铮破网,他手腕一热,黑气就散了几分。白衣飘飘,眉目间锐而不利,一位少年人站在他身旁,一曲,又一曲,雾气就散了,又散了。

 

魏无羡道:多谢,你救了我两次。

 

来者:无妨。

 

魏无羡:你我总相遇,就是有缘分,在下魏婴,敢问兄台大名?

 

来者:蓝湛。

 

魏无羡道:蓝氏?莫非是天罗上仙,含光君的门人?

 

来者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。

 

魏无羡觉得自己捡了个大便宜,喜笑颜开:你既然是蓝氏后人,与你结交也是魏某高攀了。不过啊,相逢即是缘,不嫌弃的话,蓝湛兄你可以和我一起走一段?

 

蓝湛看着魏无羡越凑越近的脸,不由自主后退了一步。

 

魏无羡:哦,还未问你此行目的?

 

蓝湛:夷陵。

 

魏无羡一拍双手,胳膊搭在了蓝湛肩头:好巧,我也是啊。一起走,多个人也好照应。

 

蓝湛那双如星辰点星空的眼,仔细地看了看魏无羡。魏无羡摸了摸自己的脸,得意道:怎么,好看不过如此?

 

蓝湛把头扭了过去。

 

小苹果这个贪生怕死的,听见魏无羡的声音了,才嗷呜一声扭着屁股又跑了回来。它大眼大鼻孔对着魏无羡,喷了他一脸的热气。魏无羡一拉驴子,轻盈跳,上了驴背,见蓝湛自己在下面走着,便拍了拍自己身后的空位。

 

魏无羡:上来啊?小苹果很壮的,你坐也够。

 

蓝湛:无妨。

 

魏无羡:我说你个年轻人,长得也好看,怎么说话老气横秋。

 

蓝湛抽出佩剑,低空飞行。魏无羡眼睛一翻:修仙了不起啊。他轻功运身,速跑几百米,又晃荡着双脚,等着小苹果屁颠屁颠跑过来。

 

坐回驴背,魏无羡变换姿势:轻功真累。

 

蓝湛也不飞了,依然落地走着。魏无羡道:你也累?

 

蓝湛:陪你一起。

 

魏无羡:蓝湛你真是面冷心热,怕我无聊陪我走。不如我讲个笑话给你听?从前有个山,山上有个仙,仙人长得好,就是太古板。后来他遇到了另一个英俊少年,从此和他做了好朋友。

 

蓝湛:不是朋友。

 

魏无羡:真不给面子,你要讨厌我,就别和我一起走啊。

 

蓝湛:此处甚为奇怪,有邪鬼作祟。恐你一人难以应付。

 

魏无羡:你还是关心我嘛。

 

蓝湛:……

 

夜路深长,走着走着就烦了。尤其是魏无羡,虽说蓝兄台相貌一流风度翩翩,可是他再自来熟,对着块冰,也说不出太多。没事干了,就拉家常,魏无羡还是太嫩,三句就暴露了老底。

 

魏无羡:你去夷陵干什么?

 

蓝湛:……

 

魏无羡:你回家么?

 

蓝湛:天下之大,无处为家。

 

魏无羡:我从姑苏乱葬岗来的,原来那地方叫云深不知处,就是你蓝氏上仙的大本营。这次我师傅把我赶下山,让我带着陈情,遇难吹笛就好。结果有个破道士给我了护额,说是你师傅含光君的。我想不能欠着别人东西,就去夷陵还给他。

 

蓝湛深深看了魏无羡几眼。

 

魏无羡:你别说,说不定你带很好看。

 

他从怀里掏出护额,跳下驴背,手速很快,将护额给蓝湛系上。少年本相貌如玉,额头光洁,如今系了护额,登时真如上仙一样又远又近。

 

魏无羡忽然盯着蓝湛好看的脸,跟要吃了他似的。

 

魏无羡:……

 

蓝湛:……你……想起……

 

魏无羡:哎嘛,歪了,给你正正。

 

魏无羡又道:你带这个真合适,不过可能你本身比较好看。哎,你别以为我很轻浮,我平时很少夸人的,你看我长得这么帅,比我帅的我才会夸,比我好看的多么?

 

蓝湛:不多。

 

魏无羡:识货!

 

俩人一同走了一道,蓝湛才终于开口:夷陵早不是含光君住处,如今消失千年的走尸再起,夷陵老祖又……去世了,所以必有人从中作祟,我正是要将此人绳之以法,

 

魏无羡:好好好,正气凛然!

 

蓝湛:职责所致。

 

他话未完,忽然树林两侧开道,从空中劈起一座康庄大道,两侧高矮楼房错落有致,灯火通明,只是毫无人烟。魏无羡正欢天喜地,准备寻了客栈,蓝湛一把抓住他的手。他从囊中取符,空中一扔,海市蜃楼竟然不灭,只是楼阁扭曲,仿佛水中幻境。

 

魏无羡:这是何物??

 

蓝湛:以物幻景,越是恶毒的本体,幻得越是好看,吸人魂魄,吃人肉体。

 

魏无羡:这不是仙家道法吧,蓝湛你怎么知道。

 

蓝湛:……故人曾言。

 

魏无羡:这个故人邪了吧唧的,不配和蓝湛你做朋友,还是我好。

 

蓝湛:……

 

小苹果在旁边嗷嗷直叫。

 

既然此处为幻境所化,想必总有蛛丝马迹,蓝湛轻车熟路走向一座民房,不必其他华楼玉宇,此处简陋,门窗大敞。他抽出佩剑,一个劈砍,白光闪闪,就将环境劈碎。魏无羡揉了揉眼睛,见房子不见了,黑松林回来了,树与树之间,赫然一座漏风的棺材板子。

 

魏无羡胆大上前,棺材板一翻:死了。

 

蓝湛双手合十,默念超度。

 

魏无羡:等等,蓝湛……!你先别别别急着念,他他他他还没死,又又又或者他复活了,变成僵尸了!啊!

 

魏无羡从小习武,半个无神论者,哪见过死而复生?他抓着蓝湛的手腕,两眼绷得紧紧。蓝湛反手握住他,另一只手欲向后背取琴。

 

他再三看了,道:不是走尸,他还活着。

 

只是无法言语。

 

那僵死之人应该是被活活钉进了棺材,如今奄奄一息,他看看蓝魏二人,左手伸出四根手指,志向天空,一串撕心裂肺,丧失神志的哀嚎之后,他一挺,倒回了棺材。

 

这回,蓝湛好安心超度他了。

 

只是魏无羡在旁边摆着自己的手指头:四,四,四什么呢?

 

他双眼一亮:难道是,四大世家?

 

 

未完

  753 26
评论(26)
热度(753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湾仔码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