湾仔码头

deep dark fantasy!

 

【忘羡】醉里挑灯2

1.  


2.

 

虽说这世道王公贵族多,什么个半大不大的土地主,也好说自己祖上有荫,可真要说起世家,掰掰指头,也就那么四个。武有武侯聂家战沙场,礼有仙门蓝家司天命,户有皇商金家掌采办,文有渊阁江家修库书。这四大家族啊,文武有道,礼商皆染,正所谓是上至阳春白雪,下到下里巴人,都有四大家族的枝丫。况且侯爵王公,枝连叶合,四家联姻的联姻,结拜的结拜,亲上加亲,更是可只手遮天。

 

天下姓温,可四大世家,能遮天蔽日。

 

说书先生一拍抚尺,三尺乌案,震了一震。下面喝茶的喝茶,听戏的听戏。魏无羡与蓝忘机面前,也摆着三五好菜,一坛烧酒。

 

魏无羡了然道:当初说你是天罗上仙含光君的门人,你摇头又点头。如今问你可与仙门蓝家有关系,蓝湛兄,你又如何作答?

 

蓝湛的回答,依然是摇摇头,又点点头。

 

魏无羡的注意力到了蓝湛那柄依着桌案的长剑上,剑通体洁白,唯剑上挂一鲜红穗子,红白醒目,更衬红似一抹喷溅而出的鲜血。

 

魏无羡:此剑何名?

 

蓝湛:避尘。

 

魏无羡: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蓝兄的境界此处就不如魏某了。

 

蓝湛:天下之大,唯被一笑所绊。

 

魏无羡见他同自己一般,看起,不过十五六的年纪,话语中却好似千年老者,处处透着股枯松巨石的腐朽劲。虽说他自己也是个未触情爱的雏儿,就偏生觉得比这仙一般的人要高出那么一等,嘴上带着抹不怀好意的笑容,手就不老实搭在了蓝湛肩膀上。

 

蓝湛只抬眼看,不喜不惊亦不恼。

 

魏无羡:蓝湛,你有没有摸过姑娘的手。

 

蓝湛:……

 

魏无羡:乱葬岗真是个死人处,门规就有四百条,师傅老叫我抄,抄的我左右手不样粗了。

 

他说着伸出自己的手比划,又见白袖中蓝湛的手稳稳放着。手指长而不柔,骨节不大,却似乎十分有力。鬼使神差,魏无羡的手握住了那双白无瑕疵的手。

 

魏无羡:我没摸过姑娘的手,不过,定无姑娘的手比的上蓝湛你的手好看。

 

蓝湛眼一闭:休得无礼。

 

魏无羡嘿嘿一笑,正要多说什么,忽然客栈外一阵嘈杂,马蹄声四处响,如雨水落了坑,大珠小珠落玉盘。客栈南门几位金衫礼冠的青年人大步入门,直奔柜台,对着掌柜就盛气凌人:

 

份例钱呢?

 

掌柜的哭诉:本店不比那些官道上,大城里的大店,本就是小本经营了,赚不到几个钱。金家的大爷们,饶了小的吧。

 

魏无羡心道,如今地痞流氓竟也衣冠规整?后才发现,这群人还真不是普通的地痞流氓。为首的青年五官端正,白面上浮出笑来:

 

我们也不是有意为难您,当今圣上要举办十省夜猎,这弓箭啊,马匹啊,饷粮啊,哪个,不是白花花的银子呢?您这里给一点,也算是给圣上尽点孝心嘛。况且您也不会不买金家的面子吧?您看看您店里的盐油,甚至您用的铜币,哪个没有金家的名字?您不给份例,这是不把我们主子金光瑶放在眼里呢?

 

掌柜的一听,乖乖,这么大顶帽子扣了下来,他就是头破血流,也要好生戴着。双腿一软,吩咐管帐先生几句,不一会儿,先生就提着个带锁的小箱子,开了,将里面财物全数奉上。

 

几位才俊,笑得一如既往,可真是笑如蛇蝎,看得魏无羡好不舒服。

 

魏无羡:虽说武平乱,文定国,不过要说皇帝老儿最喜欢的,还是皇商金家。

 

蓝湛喝茶,不语。

 

魏无羡:这猎就猎了,夜猎个什么劲呢?怪不得小苹果都能拉出来卖,好马都被征走了啊。

 

蓝湛放下茶碗,菊花茶都能给他喝出龙井的范儿:你我一路走来,沿途走尸颇多。夜猎不比寻常猎行,自然是杀鬼怪的。自九百年前,夷陵老祖临终前以一己之力灭天下邪灵之后,这些恶祟,早已不见多年。如今陆续出现,背后定有蹊跷。

 

魏无羡托着腮:不愧是蓝氏,真的信那套金丹成仙的话。

 

蓝湛不语。

 

魏无羡:我从小习武,你说,轻功和御剑飞行是不也差不离?那什么走尸,我以内功化之,也能杀得一干二净。可我还真不信什么仙啊鬼的,传说仙不会死,不会老,不会动情,你说,真有这样的仙,活着,又有什么意思?

 

蓝湛那双抹额下的好眼,扫过魏无羡吊儿郎当的脸。

 

蓝湛半晌才道:若他没了,是花草也无色。

 

魏无羡没听清这句话,脸凑了老近,嚷嚷:说什么呢蓝湛?他还没等的到蓝湛回答,西北马厩处嗷呜一声震天响的惨叫,魏无羡愣了一愣,捂着胸口奔丧一样的表情:

 

小苹果,我的小苹果啊!

 

魏少年匆匆跑了出来,正见一金衣绣纹的少年举着一把剑,要砍他的小苹果呢。剑光反射阳光,刺得魏无羡眼睛一疼。习武本能,他拔剑出鞘,替坐骑小苹果挡下索命一击。

 

没收得住体内内力运作,这位好衣少年被他的剑气震得后退三步,以剑撑地,捂着胸口好容易才没吐血,半天之后抬头,见魏无羡黑衣白面,十分嚣张。

 

他气道:你谁啊?

 

魏某: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。乱葬岗门人,魏无羡!

 

少年:没听说过。

 

魏某:今日起你只需记得,魏婴以剑气就能伤了你就行。

 

少年急道:你你你,我叫我舅舅斩了你!

 

蓝湛闻声早已出客栈门,远远看着这处闹剧。他立于闹市,却好似在云端修神,周围行人都纷纷侧目。

 

魏无羡哪还管得了蓝湛,也根本没注意到这位少年穿得正如刚刚那几位金家的人一样,甚至更为华贵。他从小受师傅教导,天下之大,若有剑有笛,就算是天皇老儿,那也要能接上自己一招,才可以一起谈笑。这家伙能力不足,舅舅倒是找得勤快,魏无羡无父无母,就不喜欢这么爱攀关系的。

 

魏某:舅舅怎么样,你就是叫你七舅老爷来,平白无故要杀我小苹果的,我也要讨个说理。

 

少年记得又要拔剑,忽闻身后一声悠然响起:金凌,技不如人,就少给金家,你爹妈丢脸。

 

刚刚还吹眉瞪眼的少年,登时就乖乖牌了。他带着又崇拜又得意的表情,目视身后男子的出现。那男人算年轻,一身紫衣,极有风度,又不似蓝湛那样若即若离,反而是个眉目间凌厉的家伙。他走过来上下打量魏无羡,魏少年注意到他腰间也有一剑,不过剑神纹路繁复,应该是御赐文官佩剑。

 

若与金家交好,又有御赐佩剑的,只有江家撼阳侯江澄江晚吟了。江家和金家关系不是一般的近,江澄亲姐江厌离与其夫金子轩恩爱一双,教鸳鸯都不乐意在他俩面前飞。金子轩为爱妻远离江湖庙堂,这才让庶出金光瑶能十年掌管金家并使金氏更上一层楼。

 

魏无羡哪想的这么多,唯一知道的,面前这家伙是个大人物。不过他生性不畏强不凌弱,再大的人物如何,孓然一身,跑也跑得利利索索。

 

哦,不对,他有家室,他有他的小苹果呢!

 

江澄眼睛轻描淡写地在魏无羡身上一转,就看到了站在他身后的蓝湛。蓝湛反手执剑,背着琴匣,踩在地上,又好似飘在空中。江澄看起来比蓝湛年长七八岁,也依然双手抱拳,对蓝湛行礼道:

 

敢问阁下如此气度容貌,可是仙门蓝家的人?

 

蓝湛点头。

 

江澄道:若是仙门蓝家,恐不会不知道,最近陛下正求才若渴,招兵买马,打算在一个月之后进行十省夜猎。

 

蓝湛道:劳民伤财。

 

世上唯有蓝家人敢说如此大不敬的话,江澄一笑了之:无论如何,那是陛下的意思。敢问蓝公子行至此处,可是因为走尸猖狂的原因?

 

蓝湛并未回答这个问题,道:确实奇怪,走尸早已消失近千年,以往各位君主夜猎,不过是出于敬天,这一次,不会这么简单。

 

江澄:正是。

 

江澄又道:如今走尸突然出现,四大世家定于三日后在兰陵商讨对策,若这位蓝公子有兴趣,不如前去看看?

 

魏无羡的脑袋从旁边伸了过来:有兴趣啊有兴趣。

 

江澄瞥了他一眼:这位是?

 

魏无羡又勾搭上蓝湛的肩膀:蓝公子的至交好友。

 

蓝家人一向不喜与人过分亲近,实在是好的穿一条裤子了,可能才能碰碰彼此的胳膊。江澄见这个魏无羡对蓝公子如此非礼,蓝公子也未生气,就当他说的全然是真,不然他那条胳膊估计早就被砍了下来。

 

不过江澄对这个魏无羡的第一印象不太好。

 

他口气冷淡:既然如此,魏公子愿赏脸,江某也甚感荣幸。

 

魏无羡咧开嘴笑了,无拘无束,肆意潇洒,正是一派江湖作风,四大世家,其实不大看得上这种野路子出来的人。

 

一行人纷纷向蓝湛行礼之后离开,浩浩荡荡一队马屁股。魏无羡道:做世家子弟真好,还有人点头哈腰。

 

蓝湛看了看魏无羡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。

 

魏某:蓝湛,你家还收门人么?你看我怎么样?

 

蓝湛:蓝家对门人要求极高。仪态端正,坐如钟,立如松,行如风。不得喧哗仪表不整。

 

魏某:谁啊,定的这样的规矩,搞得你们蓝家人都未老先衰,跟个老头子一样无聊。

 

蓝湛:含光君。

 

魏某:这个含光君光长得好看有什么用,这么无聊,肯定是个老光棍。

 

蓝湛:……

 

魏某:还是个不老不死的光棍。

 

不过既然承了江澄的帖子,那怎么样也要去兰陵一趟。小苹果被金凌刚刚那剑给吓着了,缩在墙角里坐如钟呢,魏无羡怎么也拉不动它。他忘记问金凌小苹果哪得罪他了,问个清楚,肯定要好好教训这臭小子一趟。

 

魏无羡:怎么办,蓝湛,我们的驴他不走了。

 

蓝湛:无妨。

 

魏无羡:兰陵好远啊,走要走破六双鞋。

 

蓝湛:无妨,我可御剑。

 

魏无羡瞪老大眼珠子瞪着蓝湛,二人到了一处荒郊野外,周遭无人,蓝湛抽出避尘,剑芒凛冽,他将剑丢在半空,一跃而上。

 

魏无羡还傻站着,无神论者的人生观被长足打击。

 

蓝湛:来。

 

魏无羡拉住了蓝湛伸出来的那只手。

 

一阵腾云驾雾之后,两人到了兰陵旁的一个小镇子。魏无羡下了剑,就抱着老树哇哇地吐。吐了一半,看见蓝湛站在旁边,脸上还是不咸不淡的,他头一低,继续哇哇吐了。

 

蓝湛将自己的手帕递给魏无羡,魏某接过,道谢:

 

谢谢。

 

蓝湛:怎么样?

 

魏某:晕剑,恐高。

 

他好容易缓了过来,用烈酒漱口,将擦了嘴的手帕展开,不好意思道:脏了,我给你洗好还给你。

 

蓝湛:不必。

 

魏某:那不行,我还指望你引荐我当蓝家门人呢。

 

蓝湛:……

 

魏无羡觉得自己算缓过来了,刚走没两步,闻到一股子恶臭,刚刚压抑下去的肚里的江海,又开始叽里咕噜地翻腾。他抱着树干呕了两声,因得前面吐得干净,就什么也没了。

 

蓝湛却眉头一拧,往旁边看去,东边就是镇子繁华热闹,西边树林内,却隐约有什么立着。他毫不犹豫走向前去,越近,眉头越死死焊在一起,等到了那处,他立着不动。

 

魏无羡吐得差不多了,才跟着跑过来。越过蓝湛的肩,只见一高度腐烂的尸体被绑在树上,他的手高举着,四个指头冲着苍天,其悲怆不屈怨恨,几乎可以窥探一二。蓝湛双手合十,开始诵经超度,魏无羡受不了那个味道,跳远了几步。

 

他刚落地,就一身冷汗。因为他看到那具刚刚明明低着头的尸体,如今,空洞腐烂的大眼眶,却直直对着他自己。


  436 15
评论(15)
热度(43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湾仔码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